我院顺利举行21级20级艺术学理论专业开题、中期评审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2-11-29

2022年11月28日上午8:30-19:30,我院在线上举行了21级、20级艺术学理论专业开题、中期评审会。专家评委组共5人,组长由哈尔滨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卫星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田川流、张伟、林庆华、伊善斌,艺术学院全体硕导、部分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卫星教授主持。

首先院长林庆华教授对与会的各位开题、中期报告评审专家进行介绍,并对开题流程进行解读。接下来艺术学院21级14名研究生依次开始进行汇报。评审专家针对开题报告、论文框架和个人陈述进行了提问和修改建议,14位同学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认真记录,并将在接下来的时间认真完善开题材料。

随后,进行了20级研究生的中期检查工作,20级的12名同学,分别进行了中期报告,报告中围绕调研开展情况、论文进度、面临的困惑等问题进行了陈述。专家组认真对每一位同学的报告进行梳理,提出问题并给出指导意见,对论文接下来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马卫星教授对本次研究生开题、中期报告评审会进行了详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经专家组讨论大部分开题报告研究目标和内容明确,通过前期研究,实现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可以用于解决研究的实际问题。经综合评审,此次预开题评审结果:修改通过4人,通过10人。中期评审结果:全体通过。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整理,为下一步论文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此次研究生开题、中期评审会的顺利举行,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论文研究方向、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对论文的实施和推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为进一步开展后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我院艺术学理论研究生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共十个小时的高强度,高度集中的评审,但各位评委老师始终保持着学术的严谨性,态度异常亲和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专家介绍:

马卫星,现任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艺术学理论博士生导师、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教育部本科研究生教学评估组成员、 黑龙江省“非遗”重点学科群带头人之一。兼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理事等。曾任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报《艺术研究》杂志责任编辑 11 年,曾任国家《发现》杂志高级编审。主要研究领域:艺术哲学、艺术管理学、艺术社会脑科学、艺术美学与音乐美学、阿多诺音乐社会学思想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1 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 8 项。

   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 4 项,多次获省高校社科成果一、二等奖。完成专著、与人合著 7 部,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艺术百家》、《音乐与舞蹈》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曾赴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士等多国家进行访学与交流并获国际艺术管理访学学位。

田川流,历任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现艺术管理学院)教授、院长,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文化创意产业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艺术学”学科负责人,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学科“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带头人。现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兼任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特聘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山东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还兼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等。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

张伟,哲学博士。现任鲁迅美术学院文化传播与管理系主任,教授,从事美学、艺术学和文艺学研究,辽宁省重点建设学科艺术学学科学术带头人。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理事、国际美学协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辽宁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审组专家、辽宁大学哲学系兼职教授、沈阳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沈阳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