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艺术学人 青年博士讲坛”第四期圆满成功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2-11-17

2022年11月16日14时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第四期“艺术学人青年博士讲坛”于线上顺利召开,全院教师及研究生110余人次观看会议。本次讲坛由我院青年博士教师声乐表演专业讲师朱茜老师主讲,讲坛由艺术学院院长林庆华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金辉、副院长王姗姗、副书记王钢以及三系三中心主任、副主任没课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坛。

本次讲坛以《声乐演唱作品分析》为题,从其博士毕业论文中选取两个与实践教学相关的论点展开阐述。对声乐演唱作品进行分类,建立清晰的分类框架。对古诗词歌曲、艺术歌曲如何界定狭义、广义之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中国民歌集体性、口头性、流变性的定义,如何更好的演绎风格性较强作品的学习方法。歌剧的演唱特点,人物的唯一性和舞台表现力。

从中西方作品对比分析,来阐述中国声乐作品的优势与独特性,加强对中国声乐发展的信心与民族自豪感。对比中外教学体系的不同,从教师自身做起完善选曲过程中的缺失。建立全面专业的学习体系,鼓励学生学习经典、学习传统,传扬中国声乐特色,发展中国特色教育。

讲座结束后,林庆华院长对本次讲坛给予了评价与肯定,她表示声乐教育应当有一定的教师教养和良好的声乐学习氛围作为前提,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在做大量案头分析工作后,应是学生与老师是相互合作的关系,老师与学生应是经常互相探讨进行思想交流。学生在上课时才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音乐真正所要表达的情感,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作品细节的处理方法,提高学生对声乐学习的热情。“通过跨学科协调实现挂学科的交流与融合”对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后续的科研都起到了很好的启发性作用。

最后,林庆华院长表示青年博士讲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在学术交流中,思想的“碰撞”,不同来源的思想的相互作用,可以激发出灵感的火花,从而产生“额外的”新成果。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