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1-04-15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开展艺术类课程思政建设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于4月14日下午在美术及设计楼205多媒体教室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明吉教授主讲《贯彻“课程思政”理念、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副院长王姗姗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王明吉教授结合多年教学工作经验,首先介绍目前“课程思政”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应不应该干?、谁来干?、教师怎么干?、效果如何看?”四个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系统的阐述与讲解。总结强调:“课程思政”是国家指令,是全体教师(全员)的本质工作——必须干”;“课程思政”是教师提升专业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思政”之盐最好不着痕迹地融入“专业”之汤,达成“润物无声”之“隐性”育人之效。”;“课程思政”是新时代下教育教学的一场革命,要立足长远、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等鲜明的观点、理念,教师通过“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具体做法,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育人的“思政元素”,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端正理想信念,升华思想境界,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副院长王姗姗要求全院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质和重要意义,结合校级金课和一流课程建设,全院教师、全院课程都要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课程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