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第五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佳绩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0-08-25

2020年8月14日,第五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落下帷幕。我院教师张鹏获得文科组竞赛三等奖。

 

学校非常重视本次大赛,3名参赛教师是从近三年参加过我校课堂教学能手大赛的教师中遴选出的优秀教师代表。赛前,教务处专门邀请我校省级教学名师及教学专家对参赛教师就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课堂讲授、板书书写以及形象塑造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工会、教务处、参赛教师所在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宣传部通力合作、竭诚配合,为参赛教师提供技术支持。比赛中,张鹏老师全力以赴,克服了学校硬件条件不足,只能利用手机直播参加比赛的困难,凭借扎实的授课基本功、生动的语言表达、严密的逻辑分析和较高的课堂驾驭能力,获得评委的充分认可,取得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他良好的整体素质和过硬的教学水平,为学院和学校赢得荣誉。

此次竞赛,锤炼了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我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观摩的平台,增加了与各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交流借鉴、取长补短的机会,对提高我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包括提高教学设计的思想性和科学性,教学内容的创新性和挑战性,教学方式的互动性和高阶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先进教学方法的热情,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在全省上下一体推进“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新形势下,由省教育厅、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东北农业大学工会承办的全省最高水平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竞赛设工科组、文科组、理科组和医科组4个竞赛组别,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全省共27所高校的88位优秀教师参加了决赛。共评出工科组、理科组、文科组一等奖各五名,医科组一等奖三名。决赛阶段,每位选手选择一门不少于2学分的参赛课程。在比赛前需完成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的PPT,比赛现场选手从20个节段中随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面向评委完成20分钟的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在45分钟时间内就本人参赛的教学节段进行教学反思,并撰写500字左右的教学反思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