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环境设计辅修专业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0-07-18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创造美感的学科,环境艺术设计作为同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一起构成国家建设设计人才格局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越来越受到重视,社会对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逐年加大,这一专业设计人才的培养,成为许多高校办学的热点。我校顺应时代要求,积极推动本科教学改革,采取多种措施以适应社会的变化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为学生开设通选课、倡导学生跨院系选修、实行主辅修制、开设双学位专业等。这些改革举措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自由,让学生能充分利用我校多学科的教育资源,给学生创造广阔的空间以拓展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兴趣。

通过其跨学科课程,我校工科专业学生将可以在掌握自身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获得与现代社会相适应并具备复合型人才相关联的核心技能。此外,给予学生自身学习计划的需求,该专业可以很好地与其他工科学科(如:建筑学)相结合。由于这一专业关注人与空间环境的,其将会引起那些拥有创新思维或跨界思维的学生的兴趣。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不仅可以接受全面的通识教育,还可以掌握室内商业空间设计、环境景观规划以及将研究应用于极其符合市场需求的技能。

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专业是2005年9月艺术学院建院时首批的三个专业之一(2012年国家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目录”后确定专业名称),2006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本专业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现有在职专任教师17人,其中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博士1人,硕士10人。师生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60余项;以区域特色的冰雪雕创作尤为突出,连续14年代表学校参加国际、全国及黑龙江省冰雪雕大赛,获得多项金、银、铜奖,冰雪雕创作已经成为本专业创作的区域特色;学生团队多次入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石油文化”融入创新创业活动中。

环境设计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侧重于学生建筑装饰设计理论知识方面的培养,提高学生设计思维的空间表达能力,增强学生规划设计的实践动手能力。通过第二课堂(艺术创作,项目设计)及学科竞赛形式,以造型艺术及工艺美术教育为补充,完善艺术类课程审美能力、塑造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教育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建筑装饰设计领域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室内外设计策划与表现技能,能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园林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熟悉环境设计的程序与方法的适应大庆区域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生数量30人

学制2年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课程设置

环境设计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修读学期

1-2

3-4

5-6

7-8

9-10

11-12

13-14

15-16

14091546

中国设计艺术史

32

32

0

2








14091547

外国设计艺术史

32

32

0

2








14091066

设计速写

32

32

0

2








14101052

设计美学

32

32

0

2








14111517

设计表现技法

32

32

0

2








14111518

室内空间设计

48

48

0

3








14111519

透视学

16

16

0

1








14111520

设计制图

32

32

0

2








14111070

计算机辅助设计1

32

32

0

2








14111071

计算机辅助设计2

32

32

0

2








14111032

计算机辅助设计3

32

32

0

2








14111059

陈设设计

32

32

0

2








14111064

居室空间设计

64

64

0

4








14111065

展示空间设计

32

32

0

2








14111067

商业空间设计

64

64

0

4








14101057

创意思维

32

32

0

2








14111037

家具创意与设计

32

32

0

2








学时小计

608

608

0

38









学分小计




9

11

12

6



 

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环节设置: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修读学期

14112004

环境设计专业创新创业实践

32

2

11-12

合计


2


招收要求

主要面向2018级、2019级本科在校学生,符合《东北石油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修读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管理办法》(东油校发〔2020〕11号)。主修专业课程无不及格,学有余力,热爱艺术,有一定辅修相关专业基础。在规定的时间内自愿提出申请至院部辅修专业的各方向邮箱报名,学院对学生申请情况进行审核,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专业测试,根据学生申请情况及考核结果择优录取,学院将符合辅修专业修读条件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并报送学校教务处备案。

序号

学院

专业名称

报名方式

负责人

联系电话

邮箱

备注

1

艺术

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邮箱

朱晓雅

****

dbsydxART@163.com


补充说明:根据国家文件的精神,从2022年起执行“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等学校,可向本校符合学位授予标准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应与主修学士学位归属不同的本科专业大类,对没有取得主修学士学位的不得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引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9年7月9日发布的《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的第十四条)。

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能在室内外环境设计领域中,从事环境装饰设计师及相关职业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掌握设计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多种设计软件,熟悉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程序与方法,具备较高的艺术审美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环境设计专业基本技能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

报名时间

7月16日 至8月9日

报名方式

填写附件2《环境设计专业辅修专业报名申请表》,发送至邮箱dbsydxART@163.com

录取及其他

报名人数如果超过招生人数,将根据该报名学生成绩择优录取,在艺术学院网页公布录取名单。

附件

附件1《东北石油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修读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管理办法》(东油校发〔2020〕11号)

附件2《环境设计辅修专业报名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