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0-05-07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厅[2020]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黑龙江省招考院《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硕士研究生复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复试安排

(一)复试基本条件

1.所有达到A类地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及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2.“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考生复试基本分数线为:单科不低于A类地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10分,总分不低于A类地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分。

(二)复试要求

1.原则上按不低于120%比例实行差额复试。依据一志愿考生优先原则,综合考虑每位考生的总体情况,择优确定复试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均可进入复试)。

2.我院接收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

3.一志愿报考我校且符合我校复试线要求的考生以及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4.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复试准备

1.召开学院复试考务协调会,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

2.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秘书工作组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3.提前摸排进入复试考生情况,统筹考虑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实际情况,合理提供支持和必要帮助,确保经济困难地区贫困学生顺利参加复试。

4.秘书工作组及监督小组准备复试需要的软硬件设备、视频会议设备调试、远程复试技术培训、开展程序演练、复试疫情防控保障等。远程复试对软硬件要求高,复试前需反复调试演练,使复试小组成员及考生提前熟悉界面及流程。同时还应做好防作弊准备。

5.组织考务培训和防疫指导,对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加强远程复试技巧及心理培训,强调复试纪律,规范复试流程,严把复试标准,以防考生对远程复试公平性产生质疑。

6.复试领导小组按照学校要求,依据研究生部招生系统后台提供的预调剂考生信息,二级院参照调剂考生是否为第一志愿报考、是否具有本专学科背景初试总分主要因素,圈定初选调剂考生名单。

(四)复试形式

1.复试形式:网络视频面试,采用移动办公平台“钉钉”作为复试平台。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保存。

2.学校端:复试工作小组成员集中面试。复试工作小组人员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间隔2米以上分散就坐,检测体温、戴好口罩;学院负责入场人员手部消毒,登记信息,准备防疫物资,场地消杀通风,网络保障等。

3.考生端:准备好硬件设备,按照学院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钉钉软件,提前调试演练软件,确保网络通畅、环境简洁安静,准备必要的文具和相关提交材料。

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确有困难,经报考学院(部)同意,也可采用单机位模式,面试前须将摄像头旋转360度环境展示,并背对门而坐进行复试。

4.有极其特殊情况无法到场的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在复试时也应采用双机位模式。

(五)复试时间

拟定于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522日),以官网公布时间为准  

(六)复试平台

复试采用“钉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熟悉操作。备选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或教育部推荐的学信网复试系统

(七)复试资格在线审查

1.资格认证。秘书组成员建立复试考生钉钉群,并指定一名负责教师;通知考生参加复试(电话、邮件等方式),同时告知考生加入复试考生钉钉群,提醒考生所有相关通知和材料将在群中公布。以下材料置于统一文件夹中,命名为“资审+专业+姓名”,压缩发给群内负责教师,缺一项内容均不能参加复试。材料具体包括:

1)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历证明材料:

①应届考生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及学信网出具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

②往届考生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本科(含专科)毕业证原件及学信网出具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

③国外学历人员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同时提交《学历学位国家认证书》的扫描件。

2)考生签订的《思想政治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扫描件,不按要求提交视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等。此条材料可选择性提交。

4)《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扫描件。

2.身份认证。负责老师收集完本群上述信息后,将所有考生的压缩包统一上交给资格审查小组进行审查(包括数量和质量)。资格审查完毕后,负责老师通知本群复试时间、复试软硬件工具、复试过程。秘书负责复试时比对考生相关材料照片与考生视频图像,杜绝发生替考现象。

(八)复试内容及分值

网络视频面试考察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

1.综合素质考察,以个人简介的形式考察。【时间5分钟,分值20分】。考察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科研成果、举止礼仪等。

2.专业能力A类题(15题抽一题)【时间3分钟,分值20分】考察专业理论知识及应用

3.专业能力B类题(15题抽一题)【时间3分钟,分值25分】。考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及创新精神。

4.综合素质随机问答2题【时间5分钟,分值20分】。考察社会实践、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附件三)

5.外语能力测试【时间4分钟,分值15分】。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

(九)复试成绩与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为网络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30%);

二、调剂原则、程序及相关说明

(一)调剂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达到A类地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申请调剂到我校专业应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符合教育部其他调剂政策。

(二)调剂程序

1.调剂工作(校内外调剂)一律在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我校将根据专业需求及复试录取实际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计划余额信息,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达到预期人数将及时关闭。

2520日左右调剂系统开通后,调剂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认真填写、提交调剂申请。我校将向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于收到复试通知24小时之内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放弃。考生接受复试通知后必须按时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合格考生将收到我校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24小时内确认有效,超时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待录取”通知一经考生确认,不再更改。

3.由于各专业剩余计划和申请调剂考生人数不同,需要进行一轮或多轮复试。在每一轮复试周期内,各学院(部)将结合各专业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考生的学科专业、初试分数、初试科目、学业水平等总体情况确定复试考生名单。

三、复试组织管理

(一)复试工作人员组织

1.成立复试领导小组,对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纪律、流程、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培训。

2.成立复试监督小组,监督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复试工作人员执行回避制度,监督复试工作人员复试期间不得与考生及其亲属接触,监督全体参与复试工作人员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

3.成立秘书工作小组,负责考生身份确认、顺序安排、复试问答情况的记录、录音录像、技术保障、处理突发状况等工作。复试结束后,及时统计所有考生复试成绩,将复试小组成员评分表及所有原始记录材料、录音录像资料妥善留存。

4.成立面试小组,其中组长1人,成员6人,秘书2人,负责线上复试面试工作,复试小组成员均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5.领导小组考前组织全体复试评委、监督组人员、面试秘书进入会议,讲解复试方案、强调复试注意事项。

6.考前需进行两次模拟线上考试,组织本院年轻教师以考生视角参会,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修正。

(二)复试纪律

1.“三随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2.个人身份审核。考生须按照资格审查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各学院(部)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复试前,各学院(部)组织考生进行身份确认,严禁替考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替考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3.面试环境要求。线上复试要求考生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考生在资格审查时要向所在学院报备面试地点。

4.网络通讯保障。提前提醒考生测试网络是否通畅,对于不满足基本复试条件的考生,通知考生及时联系当地考试院提供应考条件,确保所有考生复试条件标准一致。面试前由复试秘书审核考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5.复试内容保密。命题教师签订保密协议。

6.加强督导检查。研究生部在复试进行期间随机对各学院(部)复试过程进行抽查,时掌握复试情况,并对复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修正

7.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8.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复试工作人员应执行回避制度。

9.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单独与考生及亲属接触。

10.复试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问答情况记录任何人不得改动。

11.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12.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复试操作规程

(一)线上复试面试流程

1.考核小组秘书在考生群内组织随机抽取复试顺序。

2.一号考生进入候考视频会议室。

(1)要求考生出示身份证,“人证统一”核查。

(2)监督小组对考生进行思想品德相关资料审查及相关问题测试。

(3)考生抽取A、B考题及答题要求,在保持视频监控的状态下进行答题准备,时长3分钟,期间考生不得查阅资料,可以自备纸笔撰写回答提纲或草稿。

3.准备时间结束,一号考生进入面试视频会议室,面对考核组成员开始自我介绍及答题,前三项回答控制在1分钟以内,到时秘书叫停。根据考生1-3题作答情况,由教师从随机问答备选题目中选取两题进行问答,时间6分钟以内。最后一项进行英语听说能力问答,时间4分钟以内。全部回答完毕后考生退出。

4.每名考生复试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一号考生答题期间,考核组秘书适时与二号考生建立视频沟通,进行“人证统一”核查,让学生抽取AB题,并完成3分钟的准备。后续考生以此类推。

(二)线上复试评分

1.面试评委打分

评委根据考生面试情况即时填写《复试评分表》。

2.提交打分表

评委提交打分表,秘书小组核算面试成绩,并按公式计算总成绩提交。

3.组长上报学生面试成绩

秘书组根据成绩汇总表,填写《拟录取名单》,报至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确认后,上报至校研招办。

五、疫情防控及应急预案

(一)平台崩溃

组织学院提前进行复试实战演练,测试选定的复试平台的稳定性,“钉钉”平台作为复试主平台,将“腾讯会议”、教育部推荐的学信网复试系统作为备选复试平台。

(二)网络异常

研究生部协同现代教育中心成立网络保障小组,保障复试期间的网络畅通。各学院(部)准备备用网络,如数据流量包。如网络突然中断,立即启用替代网络。

(三)疫情防控

研究生部协同校医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若发现复试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胸闷、乏力、腹泻等异常症状,立即向校医院报告,并按照学校应急处理预案协助校医院做好应急处理。

(四)作弊防范

针对复试流程梳理可能出现的作弊情况,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面试全程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①复试前,对考生准考证照片、身份证照片及对应信息进行考生身份审核,并建立相应的联络群。②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安排专人查验考生身份证照片、准考证照片与现场视频中考生本人是否一致。③复试过程全程摄录,若存在替考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作弊考生复试成绩。

(五)其他特殊情况

复试考生网络异常(掉线)。若视频面试过程中反复出现考生掉线等问题,顺次安排后续考生进行面试,掉线考生可后续安排重新面试(更换面试题目)。如考生网络仍未恢复,可采用电话面试的方式,全程要录音。

(六)做好应急预案

细化流程、模拟演练,做好系统平台、网络环境、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

六、考生须知

(一)面试准备

1考生需提前申请两个钉钉账号,并用两个账号同时加入复试秘书建立的“候考钉钉群”,按照要求更改群昵称位“复试编号+姓名+机位1(或2)”,接收学院发布的通知、文件。

2考生需提前准备2部具有摄像功能的设备,并提前自行调试位置,确保镜头收入范围符合面试方案的规定。

3考生需在2部设备上分别提前下载钉钉APP和腾讯会议APP,并熟悉操作。

4考生需提前阅读《艺术学院2020硕士复试方案》,并按照方案公布的考核内容进行面试准备。

5考生需确保复试环境独立、可封闭、无干扰,可在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复试环境不符合要求的考生无权参加复试。

6考生在复试前对网络、设备进行测试,并提前与家人、邻里进行沟通,确保正式线上复试时环境安静;并需按通知时间参加复试秘书组织的面试流程演练。

7.考生需对考试内容严格保密,严禁泄露题目,未经允许对复试过程进行摄录,将复试相关内容发至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并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二)面试注意事项

1.在正式复试当日,复试结束前,学生始终未能与监督组秘书取得联系,或取得联系而未能证明身份的考生,视同线下考试的未能到场,取消复试资格。

2考生面试当天应遵照复试小组秘书叫号,依指示先将机位1退出“候考视频会议”、进入“面试视频会议”;再遵照指示将机位2完成同样操作;期间始终保持摄像头开启,且机位位置、镜头录入范围符合要求;进入“面试会议室”后考生需遵照指示收起复习资料,桌面可留纸笔,但需要展示正反面无字迹。面试结束后考生退出“面试视频会议”。

3如因学生个人网络、设备等原因,在秘书通知其进入“面试会议室”时,三次尝试(或3分钟之内)仍不能顺利进入,需继续在 “候考会议室”候考,并待其他考生全部面试完毕后再进行面试。考生必须双机位同时进入“面试会议室”,方能进行面试。

4如因面试组网络故障等原因导致面试中断,由面试组秘书重新启动系统继续进行复试,考生按照钉钉私信指示操作;中断之前完整完成面试的考生面试成绩保留,对未能完整完成面试的考生,需重新进入“面试会议室”,重新进入后需重新选取题目作答;已经完整回答过的题目得分有效,无须重新作答。


      2020年思想政治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考生用

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考生用

 




                                                                                   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