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教-学-评”三方协同,扎实推动线上教学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0-03-18

    自开学以来,身处祖国各地的艺术学院师生相聚钉钉、学习通、慕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网络在线学习、交流平台,开启了疫情期间新学期“天涯比邻皆同窗,师生线上共学堂”的线上教学模式。艺术学院本学期共开设课程99门,其中在线课程开设79门,后8周课程3门,小学期课程14门,有3门课程因学生学习工具不具备任课教师已申请调课线上教学开设率达97%。

开课以来,全院师生坚守阵地“云端抗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用实际行动相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落实学校下发《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做好“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文件要求。

一、整体部署精心准备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2月28日3月8日学院两次召开领导班子系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院督导相关管理人员等腾讯视频线上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推动总结第一周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确保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要求线上课程教师开课前务必进行试讲测试,对出现的问题在开课之前及时解决,对线上课程教师所使用的每种线上平台设定一名技术较好的教师,为全院教师在线上平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讨论、解决,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保障线上课程技术上的顺利运行。确保3月2日正式开课线上课程顺利进行。

对全体学生课程能否顺利线上上课进行摸排,要求学生提前下载相关软件,熟悉线上学习环境,保障线上学习质量。对于地处偏远、信号较差的学生及时汇总,一方面报校教务处,避免学生因网络问题无法上课导致任课教师不知情;另一方面要求各系对存在无法线上课程上课的学生指定相应预案,确保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进程。

二、指导督导,狠抓落实。

艺术学院建立各部门疫情期间教学联动机制,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院领导、院督导每周对教师线上课程进行听课,按照相学校相关要求进行评价,每周汇总撰写学院督导听课质量评价反馈表,对于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整改,对于优秀案例及线上教学方法进行推广,以此更加全面的掌握学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教学院长带领教学工作部与各系、学工组联合开展教学安排通知、政策解读、学籍异动汇总上报、建立师生联系、学生在校学习意见反馈调查等工作。

建立教师、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组的三方联动机制,加大线上课程监督,提高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任课教师每次课后将迟到、旷课学生情况报于教学工作部,由教学工作部、学工组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情况询问及督促,通过三方对有问题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和指导,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生部门在微信平台推送了“艺术学院大学生在线课堂文明公约”,号召学生遵守六项课堂纪律,保证学习效果。

三、持续改进,举一反三。

   经过前两周线上课程的运行及持续改进,艺术学院逐步完善“教—学—评”三方协同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教师们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Zoom等多样化教学模式,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与同学们连线互动,积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保证在线学习教学质量和效果,并逐步形成适合学院各专业的线上课程教学模式。根据专业特点:“一专业多方案”,实践内容与抗击疫情相结合,不断推出新作品。

1、音乐系一对一课程采用“线上视频教学+课后在线辅导”模式

音乐系“一对一”专业课程教学主要采用“线上视频教学+课后在线辅导”模式,建立立体化教学。根据专业方向的不同合理增设授课内容,声乐演唱专业主课方向将“视频直播与学生录音”相结合,管弦演奏和键盘演奏专业主课方向主要通过视频直播、练习辅助软件进行。

 

音乐系“一对一”线上授课

线上直播对于音乐表演专业一对一小课来说,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声音延迟、音乐层次难以分辨。针对这一情况,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增强学生的理解,专业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录制了音频资料,收集了丰富的文字资料,视频分享等多种方法进行教学。课下通过示范音频和学生上交演奏视频的方式,再次解决演奏中的音乐处理和技术难点。

2、理论课程采用“MOOC+在线指导”、“直播+在线指导”等不同模式组合的在线教学模式。通过对多种线上教学软件的搭配使用,不仅可以使线上教学更加流畅避免严重卡顿,而且分享电脑屏幕的授课PPT、视频、教学文件、教学互动面板等生成授课视频,让学生更加直观、清晰、多方位的理解授课内容,掌握课程目标,保证教学效果。同时通过钉钉、企业微信、QQ群等交流软件的群签到、作业提交功能及时掌握学生上课、作业提交等情况,提高学生在线学习质量。

管弦乐法在线教学

理论教研室线上课程

 

   3、美术及设计系、舞蹈系专业课程采用“直播+反馈指导”“课前录播+线上直播”的混合式专业课授课方式。网络教育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方便、灵活,线上课程采取钉钉、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直播、录播与雨课堂、反馈指导等辅助混合式授课方式,提高专业课程的示范讲解、理论推导及反馈指导的效果。同时采取反转课堂教学模式,运用线上课程平台提前发放预习课件,课提供专业教学视频,使学生预习专业基础知识,预习问题。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有疑惑的问题在直播教学中重点分析、解决,这种提前发放课件+线上直播的模式使学生学习效率显著提高。

 美术及设计系3D MAX课程为学生录制视频及操作步骤

美术及设计系景观设计课程线上课程

舞蹈系舞蹈编导课程授课进行中

舞蹈系民族民间舞课程授课进行中

   开展网络教学是特殊时期的危机应对举措,也是提升教学信息化建设的良好契机,必将对未来的学习和教育方式产生深远影响。艺术学院将在目前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信息化手段,加强信息化交互和线上课程建设,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交互融合的教学模式,切实提升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