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炎: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2-11-22

新冠肺炎的强势来袭,打乱了每个人的新年计划,全国各地也都打响了这场防疫战争,封城、封镇、封小区……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的医务工作者、机关干群、街道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都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冲到防疫第一线。当人们响应号召专心“宅”在家里的时候,每一位防疫工作者都义无反顾,逆行而上,走出家门,成为防疫中的“逆行者”。

疫情发生后,巢湖市一批在校大学生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组建了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17级学生苏炎,寒假返巢后,适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在各级各部门干部全部投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的情况下,人力依然非常缺乏,他得知这个情况后,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加入他们街道办事处所属的南巢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中来。在疫情面前他们主动和坚定,表现出青年团员应有的勇敢和担当、坚守和执着,奉献出了青年团员应有的责任和奉献!他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一、以抗疫战士为榜样,当好“宣传员”。在抗击疫情的初期战场上,他同社区广大干群疫情一起以身作则,带头抵制谣言,带头正面宣传引导,消除恐惧心理。他随时随地关心着疫情的发展与防治,第一时间通过微博空间、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转发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发布的与抗击疫情有关的信息。同时,理性对待、科学分析,随时甄别和提醒大家不要转发非官方发布的信息,积极引导人民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保持定力,维护稳定。他每天坚持同社区工作人员到各个小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工作,利用自己掌握的卫生防疫知识为大家讲解如何防控疫情,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用酒精消毒等,充分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让居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全民参与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

二、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当好“守门员”。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他作为一名团员大学生志愿者,在得知社区招募小区卡点执勤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坚决服从社区安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并主动要求到条件最艰苦的卧牛山水厂宿舍小区卡点执勤,并申请值晚班。这个小区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人员居住也复杂,给防疫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加之卡点又建在山上,受暴雪、狂风、大雨、雷电的经常光顾,这个卡点被大家称为“巢湖第一卡点”。他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卡点亮身份、见行动、做奉献。每天24小时三班制,坚守岗位,严格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及行人,详细询问来访人员情况并登记相关信息,同时认真协助社区人员完成小区消毒杀菌、出入证发放、快递暂存、周边巡逻等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齐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人民群众守护住这一方安宁。在面临隔离点无人送饭、消毒、打扫卫生的情况下,他主动请战,穿上防护服,面对着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与疾控中心人员一同进行全面消毒作业,并做好送餐、打扫卫生等后期保障工作,用执着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三、以团员使命为动力,当好“侦查员”。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一个团队就是一个坚强堡垒。在疫情面前,尤其是现在正值复工期,他每天除严格卡点值守工作外,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对网格内重点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在责任小区开展大排查工作,坚持每日排查,密切关注小区人员动态,及时上报人员信息,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每次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都耐心劝解,用微笑和温暖的话语获得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累计共排查南巢社区内小区2个,620户2165人。通过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病毒无情,志愿有爱。从2020年2月4日到2020年4月20日,他在巢湖市南巢社区参加疫情防疫工作共计75天,他同广大社区干部一样以饱满的状态、无私的精神、勤勉的工作、优质的服务,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优良素质、崇高品格和国家情怀,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并被南巢社区评为疫情防疫工作“优秀志愿者”。正是有一群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用无私大爱助力疫情防控,擦亮青春底色,才让志愿精神在战“疫”一线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