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林庆华应西安石油大学邀请做学术报告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3-12-06

12月1日下午3:00,受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与音乐系联合邀请,艺术学院院长林庆华教授为其做了题为《新时期铁人精神的时代意蕴及艺术化呈现》的线上学术讲座。西安石油大学音乐系师生和鄠邑校区部分师生120余人分别在雁塔校区学术报告厅第二会议室和鄠邑校区就业报告厅集中观看,讲座由西安石油大学音乐系副主任张帆主持。

林庆华分别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内涵、新时期铁人精神时代意蕴、新时期艺术赋予铁人精神的新生命力和审美体验、新时期铁人精神艺术化呈现进一步探索等五个方面展开阐述,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运用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生动的实例图文并茂地讲解了铁人精神的形成过程和具体内涵,她指出,铁人精神的时代意蕴深厚,既具有历史厚重感,又富有时代特色。

林院长从艺术化的角度对铁人精神进行了深入剖析。她分享了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的办学特色、铁人精神艺术化呈现的实践案例以及在校园文化建设、美育指导、社团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她提到,铁人精神的传承和发展,需要借助艺术化的呈现方式,如运用舞台剧、音乐、美术等形式,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铁人精神的魅力。通过这些艺术化的呈现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铁人精神,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

雁塔校区会场

鄠邑校区会场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林院长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大家表示林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从中受益匪浅,对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学习铁人精神,将其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为推动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系副主任张帆在总结中对林庆华院长的讲座表示感谢,她表示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挖掘和艺术化呈现的做法和经验对音乐系具有很好的启发性作用。两所学校、两个院系在很多方面都有很深渊源,有着情如手足、兄弟一般的情感,希望今后继续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校园文化等方面加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