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硕士生导师培训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0-09-27

924日晚630分,应艺术学院邀请,哈尔滨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卫星为我院硕士生导师进行了培训与指导。此次会议以网上会议的形式进行,讲授《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工作》,主要讲解关于硕士生培养及学科建设等方面问题。讲座由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林庆华副院长主持,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副导师及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参加。

 

 

讲座前期林庆华副院长带领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团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同时克服疫情期间沟通不便等种种困难,最终聘请到马卫星教授作为艺术学院硕士生培养的外请专家,对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进行指导。

马卫星教授在就如何做好研究生工作、研究生论文现状及如何指导研究生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她用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在研究生培养三个阶段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她指出作为研究生导师一定从思想上重视这项工作,要熟悉相关的培养文件的前提下,以高屋建瓴,统领全局的高度来完成研究生指导工作。同时指出导师要以身作则树立严谨的学风和职业道德,严把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关,首先学院过关,才能做到国家过关。在谈及研究生论文现状的问题时,马卫星教授将自己16年来工作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从入学开始一直到论文审核一系列的工作流程、工作步骤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最后她提出艺术学理论的论文方向,以”“”“一体学术文化体系、明确艺术学理论学术论文方向,体现艺术学理论的学科特色的观点。

在讲解结束后,马卫星教授针对林庆华副院长组织硕士生导师团队在前期调研中整理出的两个方面12个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及指导性意见。尤其是在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发展状况,艺术史论、艺术教育、艺术传播三个方向的研究范围、选题视角、各自的知识结构建构的大致框架等问题,给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和方向性的指导意见。她通过解决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和研究策略等方面的解读,展现了目前各个方向研究最前沿的问题,分析了发展的动向。从根本上解决了我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存在的疑问,厘清了我院研究生培养的脉络,为研究生培养迈出了崭新的一步,扫清了与会的教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困惑与障碍。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感觉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转瞬即逝,还意犹未尽。希望下次讲座马卫星教授能给出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此次讲座,使广大教师了解如何培养高质量艺术学理论研究生,了解了艺术学理论作为一级学科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受益匪浅。为我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打开了良好的开端,为后续研究生培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开启了学院提档升级的新局面。

马卫星,教授,现任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艺术学理论博士生导师、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教育部本科研究生教学评估组成员、 黑龙江省“非遗”重点学科群带头人之一。兼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理事等。曾任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报《艺术研究》杂志责任编辑 11 年,曾任国家《发现》杂志高级编审。主要研究领域:艺术哲学、艺术管理学、艺术社会脑科学、艺术美学与音乐美学、阿多诺音乐社会学思想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1 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 8 项。
    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 4 项,多次获省高校社科成果一、二等奖。完成专著、与人合著 7 部,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艺术百家》、《音乐与舞蹈》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曾赴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士等多国家进行访学与交流并获国际艺术管理访学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