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 教授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2-12-21



张雪,女,汉族,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理事。1991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系。

主讲“扬琴专业主课”、 “音乐治疗”、 “艺术学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扬琴演奏与教学”、“区域音乐文化生态”、“区域艺术教育生态”等,内容包括中国乐器演奏研究、大庆精神与大庆音乐研究、新兴工业城市音乐生态研究、区域内音乐文化现象研究、区域内艺术教育生态及教育辐射等。

科研成果、演出比赛多次获奖10余项,其中演奏作品“京韵风”获“亚太地区国际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演奏作品“罗兰情”获黑龙江省舞台艺术教育成果调演评比一等奖,作品“百湖交响”获黑龙江省文化厅黑土地征文评奖一等奖,研究报告“中国乐器演奏专业创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获黑龙江省艺术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参与的“高等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研究”获黑龙江省优秀教育科研一等奖等。

作为负责人承担“我国工业化进程中新兴城市的音乐生态研究”、“新本科专业目录下音乐表演专业课程设置的研究”、“中国乐器演奏专业传统教学模式的综合改革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东北站人群体音乐文化考察与研究”、“大庆精神与大庆音乐发展研究”、“大庆会战时期战报音乐史料研究”、“音乐表演专业四元结构实践教学体系的建构及相关问题研究”、“教育现代化背景下高校音乐教育辐射途径研究”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高等艺术院校音乐专业教材《中国传统音乐》等专著2部。发表“战报所见的大庆地区区域音乐生态研究”、“大庆广场音乐的多样化生态调查”、“论改革开放初期大庆社会音乐生活的多样化生成”、“大庆精神视域下的影视音乐创作”、“中国乐器演奏专业课程设置的多元化思考”、“现代扬琴演奏艺术与教学研究”、“扬琴教学理论研究与教材发展”等学术论文20余篇。曾多次荣获东北石油大学年度“三八红旗手”、东北石油大学“优秀教师”及“黑龙江省师德先进”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