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行22级21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研究生开题、中期评审工作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3-10-27

2023927日(上午10时-下午6时),我院在美术楼312及302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了22级艺术学理论专业开题评审会。专家评委组共4人,组长由哈尔滨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卫星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田川流、张伟、林庆华,艺术学院全体硕导、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卫星教授主持。

会上院长林庆华教授对与会的各位开题报告评审专家进行介绍,并对开题流程进行解读。她强调开题是明确科研方向的开端,也是监督和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希望通过此次开题答辩交流,帮助同学们理顺学位论文的写作思路,促进研究生的培养向更高层次发展。

接下来学生们按照顺序通过PPT和简洁的语言,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论文选题背景、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内容进行了阐述。答辩委员会成员认真审阅论文题纲和听取PPT陈述之后,对论文选题、学理基础、创新价值、研究方法、逻辑结构及学术规范等层面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和建议。16位同学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认真记录,并将在接下来的时间按照建议继续完善论文工作

经过近10个多小时的评审,最终评审结果为:8名同通过开题评审,其余8人需进行修改。经过一个月时间修改调整后,于10月24日对需修改的8名同学进行二次指导,结果为全部通过。

9月28日上午10时,进行了21级研究生的中期检查工作,21级的14名同学,分别进行了中期报告,报告中围绕调研开展情况、论文进度、撰写问题、与指导教师的沟通、后期规划调研开展情况、面临的困惑等问题进行了陈述。专家组认真对每一位同学的报告进行梳理,将发现的问题逐一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提出问题并给出指导意见,对论文接下来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

马卫星教授对本次研究生中期报告评审会进行了详细总结,再次强调了毕业论文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提醒各位毕业生要与指导教师勤交流、多主动,同学之间要勤沟通、共进步,指导教师要严格把关论文的各项工作,学院相关部门要整合座谈会中汇总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确保毕业论文工作高质量的顺利完成。经综合评审,此次中期评审结果:全体通过。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整理,为下一步论文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最后,林院长做总结讲话三位专家的辛勤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她指出有专家们的精心指导是硕士点建设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将以更好的培养质量回馈专家们对我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