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教师孔夺举行校青年科学基金结题学术报告会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16-11-30

11月29日上午8:40分,我院音乐系教师孔夺在音乐与舞蹈楼102举行了校青年科学基金的结题报告会,艺术学院全体学术委员会成员、部分教师及音乐系的同学参加本次报告会。

孔夺以“基于‘以作品为中心’理念的钢琴伴奏艺术课程与教学研究”为题目,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对钢琴伴奏艺术做出了详细的讲解,从多个方面概括说明了钢琴伴奏艺术与器乐、声乐之间的相互作用。综合分析目前艺术类院校的钢琴伴奏艺术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课程构建思路及教学手段,为钢琴艺术伴奏课程和教学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具有实际应用功效的可行性策略。

学术报告立足“以作品为中心”的方向,针对钢琴伴奏艺术进行了课程优化,运用文献(资料)法、调查法、比较法等多种研究方法,以及围绕相关概念、国内外钢琴伴奏艺术的创新视角、理念方法、课程设置、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探析。对艺术学院的钢琴伴奏课程与教学创新有一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