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教师韩冰举行校青年科学基金结题学术报告会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16-11-10

11月8日上午8:40分,我院青年教师韩冰在音乐与舞蹈楼102教室举行了校青年科学基金的结题报告会,艺术学院全体学术委员会成员、部分教师及音乐表演15级1班、2班的同学参加本次报告会。

韩冰老师做了题为“钢琴教学中音乐思维的本体研究”的学术报告。首先,她对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及研究意义、音乐思维的特征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并对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进行了对比研究,对音乐思维的含义从音乐的主体思维、媒体思维、客体思维3个面向及音乐的旋律思维、节奏思维、和声思维、曲式思维、情感思维5个层面进行论述,使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对音乐思维有了深刻的了解。

此次学术报告让钢琴专业的学生对处理音乐作品有了更新的认识,懂得理解和认识作品的内涵、掌握作品的结构形式、把握作品的风格对钢琴演奏的重要性。此外,韩冰还对经典的谱例进行分析,结合演奏与音乐思维的创造性思维的本质与结构的关系进行了对比,扩大了音乐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