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塑造美好心灵”——中央美院第二届美育研修班学习分享汇报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3-12-04

2023年11月29日13点30分,由艺术学院组织的美育讲堂正式开讲,讲座题目是“向美而行,塑造美好心灵”——中央美院第二届美育研修班结业仪式分享汇报”。主讲人是美术及设计系讲师段淇伟。林庆华院长主持会议,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这一美育目标及任务,同时对美育的理论基础知识重新进行了梳理,使师生更全面立体地领会到新时代美育的原则、意义和方法,确立了美育以塑造人们美好心灵为根本宗旨。

段老师分享了中央美院第二届美育研修班结业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对美育的直知灼见,新时代中国美育要重构中国人的情感世界和意义世界,使我们情感更充沛,为人们的生命找到安顿的意义。

同时段老师还分享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科技至善 艺术致美”工科院校美育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各个工科院校对美育建设上的新思路与新视角,加强美育资源共享、深化美育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美育改革等方面对于工科院校美育的发展具有深刻意义。强调工科类院校要持续与各高校间深化交流互鉴、加强校际联合,促进美育工作走深走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贡献智慧。

讲座结束后,林庆华院长对本次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通过美育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林庆华院长指出,美育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教育,更是一种全面的教育。在美育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到艺术技能,还能够培养审美能力、创造力和人文素养。这些能力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实现个人价值。

林庆华院长最后强调,“美育讲堂”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这个平台在学术交流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契机,让我们得以在不同来源的思想的相互作用中,迸发出启发性的火花,从而催生出更多的新思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不断成长,还能收获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美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