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艺术学理论研究院院长陈宗花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2-12-02

11月30日下午2点,应艺术学院邀请,河南大学艺术学理论研究院院长陈宗花来我院做讲座。全院教师及研究生110余人次观看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林庆华主持,全院领导、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陈宗花教授以《积极而平和: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为题,通过五个方面进行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撰写过程的详细讲解。其一,论证课题一定要重文本,多下功夫,相当于写一篇顶级期刊的论文,呕心沥血地要论证好;其二,研究现状要明确定位,准确梳理,清楚表达观点;其三,前期成果要有延续性,体现出前面的积累和后续的工作;其四,课题组成员应专业领域相似,梯队搭配,最好每个成员具有相关成果,学生成员应少,无需组太多的校外成员,方便团队合作;其五,参考文献应引起重视,要选择相关性高、经典的文献。

最后,陈教授针对每位教师申报课题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给予耐心辅导,精准服务。陈教授直言作为评审专家,一般先看选题,再看前期基础,然后看文本内容,所以建议大家选题一定要反复斟酌,要扎眼球,并提醒青年项目选题不同于博士论文,要注意转换和调整,应符合纵向课题的导向性,依据课题指南,达到一个课题的量。

本次讲座陈教授旨在解析艺术学学科的相关研究问题,同时为大家指导课题申报,并鼓励在座的每一位教师积极申报,扬长避短,争取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取得成绩。

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受到了艺术学院全体教师的热烈欢迎,同时也必将对艺术学院的科研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介绍:

陈宗花(1975.12- ),女,河南光山人,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音乐史、艺术史方向)。河南大学艺术学理论研究院院长(正处级),河南省政府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外国人研究员。

河南大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总牵头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河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总带头人,河南大学音乐学硕士点、艺术学理论硕士点牵头导师、河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音乐与舞蹈学”分委员会副主任、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委、教育部学位办评审专家、全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艺术学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