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教师钟国富举行学术报告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1-12-13

2021123日下午2-3点,艺术学院美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读博士硕士生导师钟国富老师以《鄂伦春族民歌传承困境与对策研究》为题,在艺术学院美术楼201进行了主题讲座。艺术学院林庆华院长、各系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及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钟国富对本次讲座的目的和内容进行整体说明,梳理了鄂伦春族及其音乐发展脉络,介绍了鄂伦春族祭祀歌、说唱歌、民族迁徙歌及古歌舞,以及“柬达仁”、“吕日格仁”、“摩苏昆”、“格依萨恩”等不同音乐类型。并基于对黑龙江省鄂伦春族民歌文化深入田野调查基础上,就其现代传承中出现的后继乏人、歌词汉化与歌唱语境消失等问题成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尤其是从其报告的案例展示中可以看到,无论传统民歌的当下演绎,还是新创作的民歌,均呈现出现代性的特征。最后,针对目前鄂伦春族民歌传承中的种种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优化策略鄂伦春族民歌传承应建设“圈群”拓展传承群体,重塑民族精神,增强音乐与文化认同。在传统文化之魂的指引下,创作符合新时代文化审美的高雅作品,实现创新性发展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钟国富就鄂伦春民歌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得到了现场师生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