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庆市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工作”的通知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2-11-22

各二级单位:


依据市委、市政府制订的《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暂行办法》,2022年是大庆市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年。经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委员会审定,现将《大庆市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工作方案》公布,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9·26”贺信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充分调动和发挥我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和促进更多优秀成果、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加快建设“三个城市”、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排头兵、开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评奖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坚持面向大庆、面向应用、面向现实,向一线社科理论工作者、中青年人才、特色学科倾斜,注重推出在理论研究上有创新价值、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应用价值,对大庆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有重要贡献的优秀成果。


三、评奖时限、范围和类别


⒈申报成果的时限: 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正式出版的以第一版印刷时间为准、立项课题以结项时间为准、对策建议以完成时间为准)之间的科研成果。从未申报评奖的作者,其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成果也可申报。


在此时限内,凡本市行政区域内单位或个人符合规定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均可申报。


⒉申报成果的范围:凡在正式出版社、公开出版物、有准印证的内部出版物出版发表或收入市级以上理论研讨会论文集的研究成果,经过市局级领导签批或有关部门立项并已结题验收的市级以上研究课题成果,均可申报参评。


虽未出版发表和立项,但被决策或实际部门采用,取得明显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应用性研究成果,可以申报参评。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成果,研究对象属于社会科学,虽然借鉴运用了自然科学的内容、手段、方法,其成果应属社会科学评奖范围,可以参评。


以下成果不在申报范围:自然科学类成果,教材、教学参考书、年鉴、志书、文学艺术创作作品、文件、领导讲话、工作总结、时事新闻、大事纪、概览、辑集的人物传略、回忆录、统计资料;著作权有争议的研究成果;涉及国家机密的成果;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奖励的研究成果(不包括民间奖励);境外出版物发表的成果。


⒊申报成果的类别:参评成果按体裁分为著作类、论文类、课题类。按奖项名称分为荣誉奖、著作奖、论文奖、课题奖、青年奖。


四、成果申报


⒈申报要求:①申报者以第一作者申报的成果只限1项。②合作成果原则上由第一作者申报,并注明“XXX等”字样;由第二作者申报的,须出具第一作者让权证明,让权只能到第二作者。③多人文章编辑而成的论文集,不能整体申报,只允许其中的某一篇文章单独申报。④系列丛书只能选择整体参评或分册参评一种方式。⑤成果署名是单位的,由署名单位申报,如由执笔者申报,须由署名单位出具执笔证明和授权申报证明。⑥成果出版发表时,年龄在37周岁以下(含37周岁)的作者,方可申报青年奖。⑦市局级领导的研究成果方可申报荣誉奖。


2.需提交的材料:《申报评审书》(需正反面套印)、研究成果、相关佐证材料,实名、匿名纸质各一份和电子版实名、匿名(初评时需要)发至电子邮箱。


3.电子材料于3月28日前发至电子邮箱dbsydxkx@126.com


纸质材料送至学术理论研究部(机关楼222室)具体安排如下:


3月28日:


9:00-10:00文科学学院


10:00-11:00马克思学院


14: 00-15:00经济管理学院


15:00-16:00大庆精神育人基地、校机关


3月29日:


9:00-10:00外国语学院、秦皇岛分校、艺术学院等其他相关单位


五、上交材料需注意的问题


1.本次评奖参评成果的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在此时限之前的成果,符合四、“成果申报”规定的方可申报。


2.合作成果中,以第二作者具名作为申报人的,需提供第一作者让权书。有涉及调整合作者申报顺序的,范围仅限于原合作成员排名顺序,不允许新增合作者,除非有充分的佐证材料可以证明。


3.《申报评审书》中如为合作作者,须在申报人姓名后加“等”。


4.对申报青年奖的成果,申报人必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发表成果时未满37周岁的方可申报青年奖)。


5.未出版发表和立项,但被决策或实际部门采用,取得明显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应用性研究成果,需提供决策或实际部门采用证明。


6.成果是著作的,申报者提供2份原件,如提供复印件须保证全书内容完整;成果是研究报告的,立项和结项材料作为佐证材料提交。


7.成果是外文的,须附中文译文方可申报,外文著作须提供30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


8.成果电子版必须提供word格式。


9.申报成果的匿名处理范围包括:封面、目录、版权页、封底、书脊、前言、后记、正文、引文、参考文献、证明等凡是出现作者姓名、照片、单位等反映作者身份的地方。


10.材料分装登记。每项成果装入不带单位标识档案袋,将《申报评审书》的封皮页贴在档案袋封面上,实名件和匿名件分装,同一成果如有多个档案袋时,需标注(一)、(二)、(三)等。


11.《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申报评审书》在附件里下载,需正反面套印。


联系人:孙红敏


联系电话:04596507855

附件:大庆市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申报评审书.doc



                                                                       学术理论研究部


                                                                       2022年3月14日